芝士玉露
=奶油
莱左吉右不逆
 

《缪毕 | 骑士与强盗》

AU



1


人人皆知奈特哈尔·缪拉是十足真金好骑士,人品可靠,武艺过人,你可以放心让他护送你女儿出嫁,不必担心女儿被引诱,也不必担心婚车被强盗劫走。

因此缪拉年纪轻轻,已护送过数十位新娘。


这些戴着洁白蕾丝手套的小姐在到达王子的城堡后,总会羞赧地吻他的额头,或请他留下来,在婚礼上喝杯酒。

但从没人吻他的嘴唇,缪拉也非酒鬼。

他总是匆匆告辞,到下个地方去执行他骑士的忠义。



2


缪拉与强盗头子毕典菲尔特,做朋友有些日子。

毕典菲尔特家中本是农场主,但他弟弟比他更得宠;他因为一碗红豆汤出卖了长子继承权,弟弟成人后被傻乎乎撵出来,在山野间讨生活。


缪拉第一次见他时,他正护送一位公爵家二小姐去嫁亲王。

半道杀出这个穿着皮甲、抄着斧头的山贼,背后跟着一堆喽啰,穿得更寒酸,赤头白脸一起瞪着缪拉。


“嘿!”毕典菲尔特用斧头指着银色盔甲中只露出眼睛的骑士,“这漂亮马车往哪里去?”

“不得无礼,”缪拉说,“车中是公爵尊贵的次女。”

“我也是尊贵的次子,正好与我相配。”毕典菲尔特咧嘴笑着,“但老子还年轻,不到结婚时候!马车和细软留下,你可以搀小姐走到亲王城堡,距此只有半个月路程。”

“容我拒绝。”骑士不情愿地说,“我更想押你向治安官请赏。”


缪拉衣甲精良,王都学成的剑术从未懈怠过。但毕典菲尔特有蛮力,又精熟地形,一边招架缪拉,一边喊小喽啰把马车赶到沟里去——缪拉生气了,他长剑在山贼的皮甲上砍出深深的口子。毕典菲尔特干嚎起来,抱住缪拉一起滚落沟里。

缪拉困惑了,“这是什么战术?”

他们的长剑和斧子都砍卷了刃,丢在一边。毕典菲尔特拔掉对方头盔,意外见到比料想中更年轻的脸,温文得不像个武人。

缪拉额头狠狠撞他额头。这一下实在有劲,山贼哀哀叫唤倒在地上。


“还我马车。”缪拉气喘吁吁,和毕典菲尔特商量。“金币可以给,这事耗下去没结果。”

“我也不想被贵族针对,”毕典菲尔特小声说,“而且我知道这位公爵小姐,那富尊容!万一传出去,说我污她清白……”

缪拉忍不住笑了。他作为荣耀的骑士,本不该因山贼的荤段子发笑的;但他本来也不该用金币买路的,骑士没必要教条。



3


骑士没必要教条。因此每次路过附近,缪拉都来找毕典菲尔特喝酒。

真奇怪,强盗窝中浑浊的蜜酒比任何贵族婚礼上的佳酿都好喝,毕典菲尔特的陪伴比王国中任何一位女士的垂青都令缪拉快乐。

缪拉甚至被留下,看强盗们分赃。有一次他们从客商处劫了许多金币,据说是海外金矿最新的出品,毕典菲尔特用了半夜时间一块块咬过去。真金明亮坠手,且用力咬过,会留下浅淡牙印。


“你见过那么多贵族小姐。”毕典菲尔特某天问他,“真漂亮的有吗?”

“对高贵的女性而言,美丽不在面貌而在风度。”

毕典菲尔特吞下一大口酒,失望万分:

“就是说都是丑八怪?”

“不在面貌而在风度。”好骑士坚持道,“毕典菲尔特,你该明白,一颗金子做的心足以照亮漆黑的宫殿。”

强盗嘎嘎怪笑。“你能照亮漆黑的宫殿吗?”

“我只能照亮一尺见方。”缪拉谦虚地说,“但世界上也没有宫殿需要我照亮。”



4


毕典菲尔特央求缪拉带他去见识王国最美丽的女人,小领主之女安妮罗杰。

安妮罗杰即将成为国王的后妃,将得到无限荣宠,她去王都的路都恨不得铺上金线编织的红毯。

但国库负担不起那么长的红毯。他们只能找来缪拉,最优秀的骑士,负责一路护送安妮罗杰。


缪拉护送安妮罗杰时,毕典菲尔特总在一旁。

他带着他手下杂兵,骑着瘦马、跛驴、小骡子或其他匪夷所思的怪兽,鬼鬼祟祟地包围着王妃的马车——缪拉叫他们躲远点,随即这群乌合之众消失在骑士的视野中,唯有粗野的歌声被湿润的春风送来,讲述贵族小姐与铁匠淫奔的故事。


缪拉满脸通红。安妮罗杰下车休息时,他不停向这位优雅美丽的女性道歉。

安妮罗杰与他年龄相仿,面貌精致如玻璃眼睛的人偶,满头浓发胜似黄金。她总带着世上最温柔的表情,说她还有个弟弟莱因哈特,长得与她如一个模子刻出来,他们从出生至今没分开过一秒。


“莱因哈特不希望我成为王妃。”她忧伤地笑着,“但我怎能违抗国王的命令?陛下震怒如雷霆,我们臣仆身如春苗,雷霆一动,谁都难逃劫数。”


她如羊脂金漆蜡烛,注定要燃烧在漆黑的深宫。

缪拉的心脏被悲剧拨动,想找毕典菲尔特喝些蜜酒,排解一番;但毕典菲尔特竟然不见影子,甚至他那些杂兵都不来对安妮罗杰唱下流的歌了。



5


缪拉再见到毕典菲尔特已是三天后。

马车行近王畿,橘色头发的山贼骑着瘦马,慢悠悠溜达过来,与缪拉并骑。

骑士问,“是什么耽搁了您?”

“别挤兑我,我去旁边村庄买酒。”毕典菲尔特真诚地说,“我们许久没喝上一杯了。”


春日的暖阳温热地烤着缪拉的银甲。他在一片树林前勒马停下,让车队歇息,而后喝了毕典菲尔特递来的蜜酒。强盗惴惴不安地瞅着他……

缪拉失去意识。再次醒来时,车队已不知去向。他的盔甲被剥了,身上披了四分五裂的皮甲。

他手边有剑,还有一袋酒。

他跌跌撞撞,拄着剑站起来。几块金币从皮甲中落出,缪拉捡起他们,借着月光,看清上面都有细密浅淡牙印。



6


缪拉几乎恨毕典菲尔特,是几乎。而当他艰难跋涉到王都,听说王妃被护送的骑士缪拉掳走的新闻后,“几乎”几乎变为全部。

几经周折,他找到熟识的主教,在教堂中住下。缪拉希望恢复他的名誉,但主教告诉他,国王在震怒,缪拉现在出现在他面前,只有砍头一个下场。


因此缪拉只能在教堂中,百无聊赖地祈祷。

他当然为他自己祈祷,愿上帝原谅他交友不慎,令他能回到过去光荣的日子;他也为他所服侍过的每一位女士祈祷,祈祷她们都虔诚而幸福;他更为安妮罗杰祈祷,希望毕典菲尔特掳走她后能好好对她。

他从未为毕典菲尔特祈祷——他的强盗朋友,至少曾经是朋友。

缪拉出身良民,从小受到高贵庄严的教育,他甚至不知自己为何被毕典菲尔特吸引。莫非他渴望那样伧俗放荡的生活,超过为王室尽忠,每年获得一块银奖章?或者他仅是想被陪伴,他喝过太多婚礼的酒,以至于从毕典菲尔特递给他的麦酒中也喝出绸缪的味道。


缪拉万分苦恼,上帝也无法给他答案。

而一切苦恼,在得知他的冒名骑士身死那一刻起都蒸发了:

“偷窃帝国骑士缪拉衣甲之小人,近日在边境伏法。准王妃缪杰尔氏与此人并未同路。”


我真该为毕典菲尔特祈祷的,骑士想。他在神前跪下,正午教堂中飘满光,而圣像的黑影正将他笼罩。



7


奈特哈尔·缪拉洗刷污名,他仍是十足真金好骑士。

甚至有坊间传言是他故意放走安妮罗杰,不愿昏聩的老国王强占域内最美的女人。

但缪拉知道自己并无那么尖锐的正义感,他想守护的是自己双臂能及的人与事;他足够坚韧,更像盾而非剑,可现在,他不知他该守护什么。


年轻的骑士呼吸漏掉许多瞬间,当他看到橘色头发的强盗坐在王都街边的酒馆中。

他大步走上前去,抓住毕典菲尔特的胳膊。对方睁着眼睛看他,那目光中有直白的激动,同时还有躲闪,他别扭地掀起胳膊,拍了拍缪拉的背。


缪拉缓了口气,“你没死。”

“嗨!”毕典菲尔特抗议,“我没对你说过?小时候,算命女巫说我能活七十岁。”

“安妮罗杰小姐在哪?”

“和她弟弟在一起。”

毕典菲尔特随后告诉缪拉,麻晕他、而后穿他盔甲带准王妃跑路都是她弟弟的主意。这样至少缪杰尔家不被怀疑,安妮罗杰现在还藏在缪杰尔家地堡。

“为何不跟我说?”

“她弟弟不让我告诉你。”

“毕典菲尔特,你才刚认识安妮罗杰弟弟。为何卖我卖得如此熟练,毫无负担?——安妮罗杰小姐的弟弟真与她长得一模一样吗?”

毕典菲尔特理亏地点头。

缪拉想用剑将他钉进墙里去;但可敬地忍住这冲动,将头埋进毕典菲尔特胸口。


山贼懵了,感到温热水滴弄湿他的衣服。他抬起一只手,慌乱地抚摸骑士的头发。


“缪拉!别哭了。如果生我的气,就揍我吧!”

“我没生你的气。”

“缪拉——”

“只是,”缪拉说,“下次有任何阴谋,最好先叫我知道,免得再叫我以为你死了。”

“下次再不会有这样的事,”毕典菲尔特再三保证。


他们于是在酒馆喝了蜜酒、麦酒与特产的苹果酒,直到星星挂在天上,双方都看不清彼此眼睛鼻子;而后强盗与骑士互相搀扶,来到一处黑暗的房间,这里不需要被任何东西照亮,只有亲吻如雨点不断落下来。



FIN.


 
评论(2)
热度(103)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© 芝士玉露/Powered by LOFTER